爸爸一起閱讀,培養孩子深度和廣度的思考能力幼兒閱讀非常重要,可以鍛鍊頭腦因為工作關係,我教過很多小孩,也看著他們日漸長大 。其中有一個叫泰賓的孩子,他的父母非常重視孩子的教育 ,除了電腦家教之外,他還要上四、五個補習班和家教。但是,眼見他漸漸長大,成績卻毫無進步,連我幫他上的電腦課也一樣 。雖然泰賓都能聽懂我的說明,在應用方面的創意卻稍嫌不足 。比起要他自己想,他更希望我能直接告訴他答案。我那時想 ,如果泰賓多讀點書,情況或許就能改善。相反的,住在同一棟公寓、和泰賓同年級的另一個小孩 ,完全沒有請家教也沒上補習班。那個孩子國小時的成績並不理想 ,但是酒店經紀隨著年紀漸長,他的成績也逐漸好轉。他看起來並沒有特別用功 唸書,倒是從小開始,常看到他和爸爸或媽媽一起去書店 ,或從圖書館借書回家。我認為那個孩子成績越來越好,是因為從小就開始以閱讀鍛鍊頭腦 、持續閱讀的關係。從小大量閱讀的孩子,成績逐漸變好的情形其實很 普遍。我家的小孩和其他孩子比起來,各方面的表現都比較出色 ,我也認為是因為閱讀的關係。在赫雖然不過四歲,卻已經拿到四個證 照。要拿到證照,最基本必須先經過筆試。那時如果在赫是用死記的方式去 考試,我想他應該不會考過,因為不能正確理解題目的內容 ,就無法作答。試題裡有許多小學生很難理解的問題 ,在赫卻能酒店經紀理解並作答。比起同年的孩子,在赫具有快速抓到問題核心的理解能力和思考答案的 能力,所以才能順利考到證照。有人問我:「是他天生的頭腦比較好嗎?」我認為不是 ,因為我的IQ並沒有特別高可以遺傳給他,以前書唸得也不是很好 。我想我只是幫孩子創造可以閱讀的環境,培養他閱讀的樂趣 ,讓他瞭解閱讀的重要性而已。小兒科醫師也一致的強調,唸書給嬰幼兒聽對腦部發展非常重要 。因為唸書給孩子聽,可以活躍腦細胞、增添新的細胞。由此可見 ,閱讀有多麼的重要,需要我們一再的去強調。閱讀可以刺激好奇心對孩子來說,閱讀就像是有魔法的城堡,會不斷引發好奇心 。每當在赫唸完一本書,就會酒店經紀增加許多問題──「白雪公主裡面的小矮人為什麼是七個?」「地球會轉,為什麼我們不會頭暈?」「要怎麼樣才能去月球?」閱讀會增加孩子的疑問,而孩子為了找到答案一定會開始去思考。好奇心是學習事物最基本的要素。不好奇就不會思考 、不會想要去找尋答案,當然也就不會想要閱讀。想要引起孩子的好奇 心,大人沒有提供適當的素材,只讓孩子憑空思考,孩子可能不知道該 想什麼。要有能引起孩子好奇的素材和思考的主題,閱讀是最好的方法 。為了找尋答案而去思考,頭腦自然也受到鍛鍊,這種透過閱讀獲得的思 考能力,是無法靠外力得到的。閱讀可以提高創造力創造力也是解決問題的一種能力。最酒店經紀近的大學生程度普遍低落到連聽課都有問題,為了瞭解上課內容 ,甚至還要找家教惡補。追究原因,是因為我們的孩子一直都是以死背 為主要唸書方式,其他有待加強的部分則依賴補習班老師 ,於是導致缺乏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。以在赫來說,他從小大量閱讀書籍,已經習慣用自己獨特的思考模式來 解決問題、找尋答案。孩子能獨自閱讀,代表他已經蓄積了自我獨立的能力。閱讀可以增加語彙能力、培養理解能力語言是所有學習的基礎。越快學會說話的孩子,在學習方面越快有好的 表現。懂越多語彙,相對的也能獲得較多的知識;也就是透過閱讀 ,可以同時累積語彙和知識,這會直接影響孩子的理解力和表達能酒店經紀力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t47ltyd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